[get-weather-slider]

石山部落傳統工藝 驚豔室內設計材料大展

大綱

以原住民族自然素材月桃葉、套草編織成帽子、家具,驚豔今年的室內設計材料大展,來自台東石山部落的傳統手工技術,吸引不少民眾及建材商的目光,更是推廣了原民永續環保的精神。

隨著工、商業的發展,部落的傳統工藝也有了新的面貌,台東的阿美族石山部落用月桃葉、稻草延伸出創新的產品,在今年台灣國際室內設計材料大展,展現原住民族自然素材運用的特色。現場來參展的民眾、環保建材商看見阿美族傳統工藝的美,期盼共同合作,讓自然素材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民眾 邱小姐:「稻草或是竹編,這本來就是我們台灣很特有的,為什麼被它吸引?就是希望看看還有沒有其他的發展,除了帽子、蓆子、什麼的,希望能夠用在裝飾上面。」

環保建材商 陳思銘:「最近都有在跟一些社區發展協會在合作,像我們在雲林縣基本上不太會接觸到月桃葉,所以來到這邊看到是覺得真的滿新奇的。」

近年來政府推動各種永續發展指標,日前也獲得國家永續發展的獎項,更加證明原民工藝智慧與環境的共生共存。

東海岸原住民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 林宋博芳:「它編法的部分很特殊,如果我們把它做成帽子的話,那是不是有其他延伸性的商品可以發展出來。」「我們希望因為這是自然素材,整個國家未來政策是碳化,碳需求這部分已經在走,所以我們也一直在努力,在自的素材的發展跟自然素材的應用。」

林宋博芳也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發展,不僅是飾品、日常用具,更希望拓展至室內設計、建材應用領域,讓原民的傳統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