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臺師大與美簽署 數位虛擬運動人才培育合作

大綱

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的技術越來越成熟,為推台灣運動科技,臺師大攜手數個科技大學與美國電競聯合總會,28號簽署數位虛擬運動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並配合科技大學的產學合作,連結教育、科技層面,讓體育不再只有傳統競技項目,而有更多元的競賽模式,讓運動能有更多的樣貌,也給運動員多一條職涯選擇。

隨著全球數位科技的發展浪潮,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AR VR等技術越來越成熟,而為推廣台灣運動科技行動計畫,臺師大攜手台北大學、正修、醒吾等科技大學,與美國學術電競聯合總會,簽署數位虛擬運動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

美國學術電競聯合總會執行長 Gerald Solomon:「我們致力達成願景,透過(虛擬)電競運動學習與連結,並與全球各地的夥伴合作,提供學生們機會、從樂趣中學習,藉由(虛擬)電競運動培育可轉換的技能,盡自己的力量回饋社區。」

此外,國際奧會也開始推動數位虛擬運動賽事,讓體育結合科技,創造更多元的運動樣貌;而國內也在自行車、賽車等多項賽事中,也都有數位虛擬化的進程。

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長 余錦亮:「傳統電競的部分,我們已經尤其是今年杭州亞運的正式比賽,其實已經都變成是國人比較受重視的運動項目,那把它結合在我們自己的大專盃或者高校盃裡面,都有做所謂的模擬賽事。」

然而,共同簽署的北大及師大教授也都表示,期盼運動數位虛擬化進入到學習弱勢群體,並結合電競學會整合教育資源,與海外專業師資合作,提供優質的課程、海外見習,打破科技城鄉差距及學習門檻,讓虛擬電競運動沒有距離。

師大運管所優聘教授 陳美燕:「(運動科技)它其實可能會有城鄉差距,尤其對原鄉的孩子,可能不一定那麼有利,或者是進入門檻那麼高,透過課程、透過這個連結,讓很多不了解體育運動的孩子,知道體育運動還有另外一種玩法。」

北大運管系副教授 謝立文:「那我們也希望能推廣到學習弱勢,
台灣學習弱勢的族群上面,
另外我們這邊會有一些VR或是AR虛擬運動的器材,
希望能把這些科技的知識也帶去偏鄉,讓偏鄉小朋友,學子也可以體驗(運動科技)。」

因此,連結科大的產學合一、產業鏈接,更是延續運動員職業生涯關鍵的選擇, 陳美燕也期盼更多相關單位能跨部合作,共同營造多元科技化的運動環境,強化國內體育產業的生態,讓台灣成為教育、科技交流基地。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