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34金曲獎交流會 歌手齊聚互打氣

大綱

本屆金曲獎原住民報名作品數量創下歷屆新高,疫後創作量能大爆發,27日原民會舉辦金曲獎交流會,邀請眾多音樂人共襄盛舉、相互交流。

原音嘹亮的嗓音,27日原民會舉辦第34屆金曲入圍分享會,眾多入圍音樂人蒞臨參與。主委表示為了耕耘族語的使用,期盼更多的音樂人傳承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讓越來越多人看見原住民族,展現臺灣多元語言、文化的社會樣貌。

原住民委員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我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從6月12日開始跟原民會申請專輯補助,只要是用族語加碼百分之五十,就變成150萬。我們是鼓勵我們族人讓我們的語言傳承下去。」

歌手 Biung(王宏恩):「一開始知道自己入圍真的很開心,身為音樂上前輩大哥,我覺得更應該要出席,給更多弟弟妹妹們鼓勵跟一些期許,這才是正向的循環。大家都知道AI的時代要來臨,我覺得只有族語創作不會被AI取代。」

憑藉著族語創作專輯,18年後再度入圍金曲三項大獎的王宏恩也參與這場盛會,這次以大哥哥的身分鼓勵新的原住民音樂人,直呼是件雙喜臨門的事。本屆亮點其中兩位原民最強新人,來自年僅20歲排灣族泰雅族混血的潮州土狗,以及布農族與阿美族混血的阿布絲。

歌手 潮州土狗:「有點不可思議,覺得能在自己年紀這麼輕的時候能夠得到這個(入圍)獎,我可能是所有入圍者裡面最年輕的,因為我今年20歲。我剛剛看到阿布絲我滿開心的,第一次跟她見面,感覺可以跟她當朋友,同時又是我的在新人獎上面的對手。」

歌手 AbusTanapima (阿布絲):「我必須說感謝主再感謝主,再來就是我終於等到這個時刻。我們要打進國際,我非常期待我跟華納的未來計畫。」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7月1日登場,今年10件原住民族音樂人的作品入圍25個獎項,並且多以族語創作,讓我們一起為入圍者喝采加油,究竟獎落誰家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