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業者擅推祭典遊程挨批 部落發聲明回應

大綱

暑假期間,各部落豐年祭典陸續展開,日前花蓮有業者規劃接駁遊程,帶遊客到太巴塱及馬太鞍部落參觀年祭(Ilisin),但內容卻充滿獵奇意味,讓部落族人痛批不尊重祭典,是在消費原民傳統文化。部落緊急在6月24日召開部落會議,對此爭議正式對外發表聲明。

每個月20日部落都會召開耆老會議,因此決議7月20日也將邀請業者出席,希望當天他們能親自到部落致歉並進行說明,給予部落尊重。對此業者表示已經收到相關聲明,後續將會直接與部落聯繫,雙方溝通達到共識後會再對外說明。

大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Afo Lo’oh (蔡智輝):「在這個會議當中,所有的年齡階層都提出他們個人的意見,那不管是從大會會長、總幹事、代表還有村長,一直到我們各年齡階層每一個人的意見,踴躍發言之後總歸一句,要旅遊業負責人或是相關的公關人員正式的道歉,不能再一昧地推給員工,做一個推辭的說詞。」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