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茂林社區尋根旅 耆老率隊青年認識魯凱文化

大綱

高雄茂林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部落尋根文化之旅,由部落耆老帶領青年返回石板屋舊遺址,進行祖宅除草、祭祀祖先,期望喚醒青年對自身族群的重視,讓他們了解部落的歷史文化。

部落耆老拿起酒杯向山表達敬意,告知祖靈族人準備入山。高雄茂林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部落尋根文化之旅,返回石板屋舊遺址進行祖宅除草、祭祀祖先,透過耆老的闡述讓年輕族人認識部落歷史。

茂林部落耆老 劉勝紀:「後代的人要認識,小孩子都不懂、他的家在哪裡搞不懂,所以每年都要尋根。」

茂林青年會長 陳湘雯:「碰上這麼大型的尋根活動,所以在前置作業上許多地方都有手忙腳亂的地方。上來之後也很開心,有那麼多的族人跟我一起參與這次的活動。」

茂林區長表示希望透過尋根活動,喚醒部落青年對自身文化的重視,未來也讓更多人了解舊部落歷史。目前舊部落遺址是私有地,盼與地主溝通收回土地,作為傳承文化的重要地點。

茂林區長 Ege‧Kadrangilane(駱韋志):「這個舊部落是屬於我們茂林里財產,但是目前地權的關係,我們希望收回來當作我們文化傳統、深度旅遊的地方。」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 Abus Binkinuan (阿布斯):「部落的老中青包括,小小朋友,大家一起回來找回我們是來自哪裡的根源,真的是一件非常好的文化教育活動。對於這樣尋根活動,我們原民會絕對都是非常支持,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都能夠知道自己是來自哪裡。」

原民會主委表示非常支持尋根活動,除了挹注經費外,也會協助每個族群的文化保存及傳承,透過尋根加強族人對於族群認同與重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