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檢出鼬獾狂犬病 風險從中南部擴散北部

大綱

農委會防檢局監測野生動物,持續掌握野外狂犬病疫情,今年初分別在苗栗卓蘭與泰安鄉捕捉到3隻鼬獾,三月初確診狂犬病,這是苗栗縣首次檢出鼬獾狂犬病陽性病例。獸醫公會全聯會示警,狂犬病風險已經從中南部擴散到北部,越過大安溪。

防檢局持續監控國內狂犬病疫情,一月初在苗栗卓蘭及泰安鄉主動捕捉到三隻鼬獾,動物在安置期間死亡但沒有病灶,經檢驗確診為狂犬病,這是苗栗首次檢驗出陽性案例。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示警,狂犬病病毒跨過大安溪,從中南部擴散到北部。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譚大倫:「帶有狂犬病的鼬獾,這種勢力範圍一直在擴大,遊蕩犬是最大的隱憂,到時候會是一個大破口。」

防檢局表示要透過對犬貓施打疫苗,形成一堵牆防堵避免狂犬病擴散。苗栗首次出現確診案例後,已經提高卓蘭、泰安當地犬隻與獵犬接種疫苗比例,卓蘭覆蓋率更達九成,防檢局表示地方政府努力提高遊蕩犬施打率,施打率希望能達到8成。

防檢局長 邱垂章:「狂犬病都要咬到才傳播,所以理論上這個值再低一點其實就OK。我們當然是越高越好,牠打了疫苗就有保護,即使被咬到病毒就不會擴散出去了。」

自102年以來,國內共累積904件動物確診感染病例,以鼬獾數量為高,有892例,還有一例是遭鼬獾咬傷後隔離觀察的幼犬。針對狂犬病鼬獾跨過大安溪,防檢局表示疫情仍局限於野生動物,呼籲民眾如果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都要通知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