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經濟部電力報告 估2026再生能源占比達2成

大綱

經濟部公布最新「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受俄烏戰爭爆發,全球終端需求疲弱,預計今(2023)年用電需求和去年相當,未來7年用電成長率將達2.03%。再生能源占比,2025年僅能達到15.5%,2026年10月才能達到非核家園再生能源占比達兩成的目標。

去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出爐,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指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終端需求疲弱,去年全年電力消費下降1.3%,去年第4季電力消費下降4.7%。其中工業部門電力消費更下降到5.6%,顯示業者進行產業供應鏈調整,減少部分生產活動,不過預估未來7年用電量仍將持續成長。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 游振偉:「今年的用電量大概相當去年,比去年的供需報告,估今年的時候會略低一點。長期上我們推估未來112到118年,用電的成長大概是2.03%。」

在電力供給規劃方面,截至2022年底,太陽光電裝置容量972萬瓩,離岸風電裝置容量74.5萬瓩,現行太陽光電發電已可滿足日尖峰6小時需求,因此電力調度轉著重夜尖峰的3小時內。未來能源配比,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占比在2025年達15.5%,2026年10月起,才能達到非核家園再生能源占比2成目標。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 梁啟源:「2025年再生能源就到15.5%,本來就高估,太樂觀了。然後一年內突然間又增加接近5%,這個可能性就是很難解釋。」

學者表示,目前太陽光電和風力發電都沒有達到預期發電量,在未來三年多時間,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到兩成目標挑戰不小,能源政策能否達標待觀察。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