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山高中族語成果發表 傳承語言文化之美

大綱

金山高中14日發表族語成果,在歷經指導老師長時間教學,學生除了提升族語的能力外,同時增加了對自我族群的認同。

學生在台上唱著泰雅族古謠歌曲,台下師長與同學專心聆聽。金山高中族語成果發表每一位學生們運用獨特的方式,透過族語說故事,也利用古謠傳唱表達對族語的熱愛及成果。

金山高中學生 llyung(林磊恩)、阿穗 谷慕:「成發對我算是一個可以回頭看這一年來學習的成果,發表結束我對於今天滿滿意,對於自己文化的了解又更深,哪怕是認識多一點我都很開心。」「我從小就很喜歡講族語,學習族語過程中有很多瓶頸,但是當你認真投入在當中就會發現,原來語言那麼的美。其實傳承文化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誠如學生認為傳承文化是美好的事情,語言的延續不僅表現出生活的樣貌,更是承載著族群歷史的脈絡。指導老師在教學上以活潑互動的方式鼓勵學生開口,營造友善學習環境也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金山高中族語指導老師 劉金花:「一定要認同自己,我的想法是在課堂裡面讓他們以活潑方式進行,讓他們學習自己的語言、文化。像後面的同學們就是很像朋友的方式進行,有問必答,必須要聽跟說。」

持續推動多元的教育課程,讓孩子在本位教育中學習和尊重多元文化,透過成果發表方式回憶一年來的學習成果,也能重視族群文化的保存傳承,感動在座的每一位師長。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