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拿大野火煙霧蔓延 大量霧霾飄至紐約

大綱

加拿大十年來規模最大的野火,影響的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雖然西岸的省份每年都會發生野火,但今年適逢暖春導致災情特別嚴重,連東岸林區也陷入火海,野火造成的煙霧和灰燼甚至南飄至美國紐約,造成居民健康隱憂,專家表示這波災情可能會延燒到八月。如今加拿大一方面請求外援滅火,同時總理宣佈將會撥款加強原民社群消防員的訓練,亡羊補牢,試圖利用地緣優勢降低野火發生的可能性。

汽車駕駛在道路上,兩旁野火不停燃燒濃煙四起差點釀成追撞的事故。加拿大東部的省分Nova Scotia極少發生野火,但加拿大今年東西岸野火頻傳,火場超過兩千處,各省分緊急疏散的民眾將近三萬人。

被疏散居民 Brent Johnston:「幸好現在有拖車讓我們暫時棲身,我想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互相照顧、支援第一線人員,他們在火場跟時間賽跑;支援消防員、警員,他們正在盡全力讓大家回家。」

被疏散的居民以社區為單位組成義工發放物資。面對已經失控的野火,加拿大不僅請求國外支援,總理也宣布撥款訓練更多原民社群的消防員協助滅火。

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和育空地區的第一民族野火合作單位,培訓130名野火消防員。在育空地區和卑詩省作業,在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和因紐特族合作訓練社群成員。」

本季至少有18處野火,嚴重損害了原住民族保留區。消防研究指出,野火疏散計畫鮮少貼近原民社群的需求,造成現場訊息傳遞困難、家人分散,火場殘留的煙霧更會在往後數年持續對人體造成影響。這場十年來規模最大的野火,是否會對族人造成比往年更加嚴重的後果,將會為您持續追蹤。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