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實踐開原民服裝設計課 攜手博物館辦特展

大綱

透過服裝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開辦原住民族文化系列服裝設計課程,從設計專長到文化探究,學生實地踏查部落、體驗文化生活,將原民文化轉化為創意發想,設計出具有實驗性的服裝設計,並舉行成果展覽將傳統融合當代設計,創造出獨特的視覺享受。

模特兒自信地邁開步伐展現別緻的服裝設計,這是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學生,利用不同的材質、跳脫框架發揮創意,結合原住民族傳說故事、生活樣貌,一針一線縫製出獨一無二的服裝設計。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兼任講師 余承倧:「原住民服裝是不是就只能長那個樣子?我覺得其實他們(學生)是藉由第三人稱的角度去看原住民文化,把他們所感受到的藉由轉化,帶給所有來看這個展的人不同的衝擊跟不同的想法。」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學生不僅學習設計專長,更是實際到訪部落將陶器、狩獵甚至是祭祀文化,轉化成創意的視覺饗宴。

余承倧:「其實是希望學生用文化的力量,結合自己設計的發想跟思考後還有當代的思維,作為一種比較三方面的結合,然後創造出比較不一樣的視覺享受。」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主任 林威城:「做這樣的共通課程,其實可以讓這些未來的設計師們,可能在各個可能巴黎時裝周,把台灣原住民的一些元素它帶進去,我想這也是推廣我們台灣原住民文化很重要的方式。」)

越在地就越國際,透過課程與展覽營造不同思維的學習經驗,讓未來的設計師連結在地原民文化,將土地上的故事縫出獨一無二的服裝。實踐大學設計系與順益博物館聯合展出的台灣原民實驗服裝特展,即日起將展至7月4日。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