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瑪家鄉前鄉長梁明輝 出書分享教育界經驗

大綱

屏東縣瑪家鄉前鄉長梁明輝出身教育界,在屏東原鄉學校服務30年,教師退休後仍為原住民偏鄉教育努力,想在市面上找原住民教育書籍作為參考,可惜幾乎找不到,因此梁明輝決定執筆寫書,將他30年的教學經驗分享給大家。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村長 麥雍正:「幫助部落,以部落為優先的一個前提,這個精神很奇怪,雖然它沒有文字上的一個固定的形式,但是一直影響到我很深。」

瑪家鄉前鄉長梁明輝的新書《台灣原住民學生的美麗與哀愁》分享會上,他的學生感謝他當初的諄諄教誨,梁明輝在屏東原鄉擔任教職30年,退休後訂下目標要完成三本原住民教育主題書,今年終於完成他的心願出版第三本,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都到場為他祝賀。

民眾黨黨主席 柯文哲:「你有良好的教育,他們以後自然在這個社會競爭下會變強,所以他的經濟狀況也會改善,除了這種給原住民更多的經濟機會,我也想一想梁鄉長做得是對的,就是要給原住民的學生更好的教育。」

屏東縣瑪家鄉前鄉長 梁明輝:「在目前主流社會的教育制度下,他們(原住民學生)往往很難適應,但是他都被人家誤會為他們是不是很笨,這個是很大的一個迷思。」

梁明輝2012年出版第一本著作《陪伴孩子青春路-原住民青少年問題與輔導》,接著第二本《原住民學生!你好棒!》,以及今年的第三本書,相繼以家長、學生、老師的角度,提出現今教育的建議。

梁明輝:「班上同學有沒有人幫他解,他解不出來,就是那個考數學考零分的人,他可以解得出來,他反而跟那個考第一名的講你那麼笨,他這樣轉一轉,很快就轉出來了,那一天給我這一生中很大的一個提醒,身為老師絕對不能看輕每一位學生。」

梁明輝退而不休,希望透過寫書將自己在原鄉教育界服務的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期待原住民學生站穩腳步,邁向未來無限可能。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