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劇《八尺門》7月上映 范逸臣、蘇達任要角

大綱

近期有一部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即將要上映了,故事描述的地點就是在基隆的八尺門,這個地方也是早期花東地區阿美族移居基隆,從事漁業工作,藉由戲劇鏡頭一探早期都市原住民的生活議題,這次更邀請到阿美族的范逸臣,原生身份演出角色。另外,鄒族的蘇達則是飾演阿美族警察。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影集《八尺門的辯護人》,以一起外籍移工凶殺阿美族族人案,意外牽扯出環環相扣的社會議題,與人性糾葛。范逸臣首次以阿美族原生身份演出更具使命感,劇中大秀族語與李銘順相互飆罵,為戲改變造型只為更貼近遠洋副船長形象,牽起整個故事線。

演員 范逸臣說:「他是一個從花東移民到基隆海岸地區,家庭背景就是跑船,從小耳濡目染,所以長大之後也是做這個遠洋漁業的這個工作。」

阿美族語已講得相當流利的范逸臣,在台詞上反而下了許多苦功,因為劇本中夾雜不常用到的語法,他在現場還跟族語老師或是其他演員反覆討論,殺青後還有少數台詞重新錄音。另外,鄒族演員蘇達在劇中飾演阿美族警察,平時與族人關係緊密,是部落裡不可或缺的調劑角色。

演員 范逸臣說:「我可以用我自己原本的身分,跟阿美族的這個血統,來去詮釋一個阿美族這個角色最打動我的一個部分。」

演員 蘇達則說:「我這個角色是阿美族的警察,然後在八斗子那個地方,他比較大的成分是在面對這兩種不同文化的時候,不管是原住民或移工,或者是漢人世界的爭相多利,比較多的方式是私下並且摸摸鼻子。」

透過影集呈現方式,期盼觀眾能探討群族認同等多項重要議題,看見阿美族在八尺門聚落的生活樣貌與改變,更突顯當時勞動者在社會中面臨的衝擊。該劇預計在7月2日上映。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