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山蟲害影響收成 6/15起開放燒稻草防治

大綱

台東一期稻作正在收割,但關山地區又傳出有黑椿象蟲入侵,不僅影響農民收成,更危害到生活,為協助農民解決農害,台東縣府特別開放農民燒稻草來除蟲,將從6月15日起展開高溫防治作業。

翻開稻米梗立刻看到一隻隻小黑蟲,而且數量非常多,甚至還入侵到了民宅,令人看了頭皮發麻,這就是近年來令稻農最頭痛的黑椿象。

關山鎮農民 杜文清、彭小姐說:「晚上我們開燈的時候,那個牆壁滿滿黑黑的很恐怖。」「牠會吃那個稻子,會被吃掉啊,噴藥也沒有用啊。」

現在正值台東縱谷地區一期稻作收割期,但受到蟲害影響,導致農民收益大幅減少,尤其關山鎮最為嚴重,許多稻農都向政府疾呼開放燒稻草,認為用火燒的方式,才能徹底滅除躲在土裡的黑椿象。為此,關山鎮公所特別向環保局專案申請焚燒稻草,將從6月15日起至7月27日,以分區、分時段方式開放農民焚燒。

關山鎮長 彭成豐表示:「我們所允許的時間,每周二、每周三跟每周四,時間是早上9點到下午5點,基本上會分成北中南三個區,讓民眾受到影響的部分降到最低。」

為降低濃煙對環境的危害,關山鎮公所規劃每週二、三、四共三天分區焚燒,並以米廠契作農戶優先開放,至於非契作農戶,則安排6月12日起開放申請,鎮公所強調,相較往年僅開放有機田燒稻草,今年也特別核准慣行農田焚燒,目前全鎮約3000多公頃稻作,已有約2000公頃契作田完成申請。

關山鎮農民 杜文清說:「很開心啊,如果說我們一公頃有收成8成到10成,如果說沒有燒稻草的話,可能就剩下5、6成。」

關山鎮長 彭成豐也說:「我們已經有先把焚燒的地號清查出來了,在執行的期間關山鎮公所、關山鎮農會,還有台東縣政府,都會來去做一個聯合管制的作業。」

蟲蟲大軍危害農民收成更影響到日常生活,如今開放高溫防治作業,農民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不過鎮公所也強調,省道左右兩側以及學校、醫院方圓50尺處內不得燃燒稻草,否則將依違反空污法第67條進行開罰。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