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TPASS通勤月票7/1上路 北中南涵蓋11縣市

大綱

交通部宣布通勤月票TPASS即將上路,在北中南三大生活圈涵蓋11個縣市,15日起就可以買到票卡、七月正式使用。

全新的票卡感應機寫著「行政院通勤月票專用」,矗立在台鐵人工閘門通道。7月1日起,使用最新的通勤月票搭台鐵,只能在這裡刷卡、走人工閘門通過,其他原有的自動感應閘門都不適用,讓人擔心尖峰時間動線是否順暢。

交通部長 王國材:「他的全部的閘門使用會在半年後,大概年底。這段時間我跟台鐵局也很多討論,包括現場人員的疏導,已經請台鐵用一個最高的等級、最好的服務來進行。」

交通部宣布北中南三大生活圈,通勤月票確定可在7月1日上路,6月15日起可以預購票卡,北中南區域各有不同顏色識別。基北北桃月票定價1200元,適用捷運、輕軌、台鐵、客運、公車以及公共自行車;中彰投月票,台中市民699元,非台中市民999元,除台鐵和公路客運,中捷、市區公車和公共自行車也納入;南高屏月票定價999元,路上公運外,渡輪也適用。另外桃竹苗生活圈、北宜生活圈、花蓮縣、台東縣都已提報方案到中央,但還在初審階段。

公路總局局長 陳文瑞:「各大生活圈送來的其實是一個基本的方案,原則上我們都還是在三年兩百億元的預算額度內,如果是整個超出我們的預算的話,其實我們會另案做相關的一個處理。」

通勤月票上路倒數,平常由桃園到台北搭乘客運或火車的通勤族很有感,尤其來到台北再轉乘捷運也適用,不少通勤族都計畫入手。

旅客A、旅客B:「我住桃園嘛,想說桃園來這邊火車好像也可以算在1200裡面,這樣對我來說很划算。」「會考慮,如果說之後使用頻率高的話。」

交通部表示,估計北中南三個生活圈的通勤月票上路,將會有62萬通勤人次受惠。未來會逐步納入更多元票證,同時精算各運具補貼金額,目前是先動支特別預算挹注,若試辦效果良好,未來會再找財源。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