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市議員盯全民原教 出考題考市府官員

大綱

自從近期發生校園族群歧視爭議後,全民原教倡議遍地開花。而台北市議會繼議員李傅中武要求蔣市府穿上原民服飾,以表示推動全民原教決心之後。今天(8)議會上,阿美族市議員李芳儒也給蔣市府出了幾道考題。

打個勾化身小老師,批改各局處首長對山地、平地原住民概念的作答。原民議員再給蔣市府出題,好在作答成績還不錯。不過這次議員李芳儒質詢,就是希望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層級拉高到市長。比起目前以教育局長為首,李芳儒認為在未來的原教議題,協調溝通更為順暢。

台北市議員 李芳儒 VS. 台北市長 蔣萬安:
「因為各單位有各單位的想法,我說真的啦教育局局長,你叫得動文化局局長嗎?」
「我覺得這個層級我們會提高,我們也會參考其他五都,我覺得由市長來擔任應該是可以協調各局處,應該是要這樣做。」

盤點六都狀況,原民教審會主委,就僅台北市與高雄市不是由市長擔任。蔣萬安表示,會儘速調整,也表達意願。但李芳儒也提到,台北市內的族語教師不足,且面臨屆齡退休。未來課綱對族語教師的需求,市府恐怕無法應付。因此建議降低國小師資門檻,納入通過族語認證中高級人員,或是由通過高級師資,以師徒方式輔導授課。

台北市教育局長 湯志民:「剛剛議座所提到的見習制度,倒是可以參考,就把中高級來跟專職老師,79位專職老師跟他們一起學習,也許可以把師資稍微擴充。」

想方設法擴充師資來源,就是希望能因應未來的族語人才需求。不過李芳儒也呼籲,是否能設立獨立的「原住民族教育中心」,培育師資人才,或教材研發,蔣萬安點頭如搗蒜,但僅表示會再研議。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