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第四波疫情升溫 台大公衛估端午節達高峰

大綱

第四波新冠疫情持續上升,台大公衛學院根據模型估算,這波中重症疫情預估會在端午節達到高峰,直到七月中旬才會逐漸下降。根據血清抗體調查,65歲以上長者免疫保護力最低,最容易造成中重症及死亡,呼籲今年(2023)尚未接種疫苗的脆弱族群儘快接種疫苗,以提升保護力。

第四波本土新冠疫情持續升溫,疾管署公布上周新冠死亡暴增四成,平均每天有28人不治;中重症每天增加244例,疫情正處於高點。有醫師臨床發現,染疫住院大多為65歲以上長者,尤其是住宿式機構住民,有些更為二度確診、重複感染。

台北市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 姜冠宇:「大部分的機構都有二次感染,可能有症狀之後的兩三天就陷入低血氧,或是有很嚴重的呼吸道症狀,變得喘等等都送來急診,是有大量的機構群聚的情況。」

根據疾管署監測,近四周本土檢出病毒株XBB占六成五,已成為社區主流株。台大公衛學院進一步分析發現,台灣民眾的血清抗體對於XBB還很陌生。從年齡別來觀察,16至29歲的血清混合免疫抗體最高達六成;65歲以上長者僅有四成,也代表年長者的免疫保護力最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陳秀熙:「為什麼我們看到中重症會上升,就是因為即使在同樣的混合免疫抗體的設計免疫保護牆裡面,65歲是維持最低的。」

陳秀熙根據模型估算,這波台灣新冠肺炎中重症疫情預估會在端午節達到高峰,加上連假群聚效應,直到七月中旬才會逐漸下降,因此建議65歲以上及18歲以下等脆弱族群,若今年尚未施打疫苗+1,請儘快完成接種以提升保護力。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