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議會總質詢 議員聚焦原鄉頻繁停電問題

大綱

在兩個月內高雄桃源就發生了6次停電,最長達到6個小時,而在高雄議會總質詢上,原民議員高忠德就針對桃源區頻繁停電問題和主要道路無路燈等問題,要市府正視原鄉問題,並提出解方。

工人緊急搶修停電問題,高雄桃源區在6月3號這天,經歷長達6個多小時的停電,讓族人措手不及,而回憶起那天,里長們說,除了擔心族人安危外,也直呼真的是有史以來停電最久的一次。

桃源區復興里里長 江孫財:「臨時停電嘛,就從6點開始一直到,那個時段應該是差不多快要凌晨12點多才有電,這次停電是有史以來最久的。」

桃源區勤和里里長 曾江清水:「住的地區就是危險的地區,所以如果說停電的話,不知道怎麼要往哪裡走。」

而這樣的停電,兩個月內,桃源就發生了6次,因此在議會質詢上,原民議員高忠德也針對部落常態性停電提出,在原鄉每個部落設置防災型的微電網,至少在危急時刻,能提供基本用電,而經發局長也回應,目前已跟台電做相關討論。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每一個部落建置這樣的一個防災型的微電網,我想這樣至少減輕人民的民怨。」

高雄市經發局局長 廖泰翔:「我們已經跟台電來做相關的說明並且要求,那目前台電的鳳山區處,也已經將這樣子的計畫報到總公司,那目前他們正在針對設置的地點來進行討論。」

而不只原鄉常態性停電,引起民怨,在桃源後端三個里,復興、拉芙蘭和梅山,主要道路因不符合路燈設置原則和生態上的考量,導致一到天黑,族人就只能靠車燈回家,沒有路燈可用,里長就像市府喊話希望能設置路燈,而議員也向工務局要求必須提出計畫,解決問題。

桃源區拉芙蘭里長 謝貴奇:「可不可以從我們梅蘭明隧道,做路燈到我們的部落。」

高雄市工務局長 楊欽富 vs.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
「如果什麼都是按規定來,那我們永遠都沒有路燈可以(用)。對吧,所以你們勢必要提一個計劃,我們要(會)跟公路總局建議這個地方,是不是不一定要照標準去修,去修正或者是怎麼去做衡量,去裝路燈,那局長就一起努力,好不好?」
「好,謝謝。」

面對各樣的民生危機,族人希望市府能夠聽進部落需求,盡早改善,讓他們有個平安生活的家園,而透過質詢方式,也讓原鄉各項問題,再次浮上檯面。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