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國中競賽表現獲讚賞 E起舞動奪亞軍

  • 發布:2023-06-07 19:29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由原民會指導,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主辦「2023活力E起舞動」,第21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競賽,台東縣大武國中一舉奪下國中組亞軍以及最佳劇情獎二項大獎,分別獲得5萬元跟5000元獎金,優異表現與維護傳統文化的精神搏得滿堂彩。

用歌聲和舞蹈來展現排灣族的傳統技藝,台東大武國中將歌謠結合樂舞,在第21屆2023活力E起舞動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競賽,一舉奪下國中組亞軍以及最佳劇情獎二項大獎,讓每個周末辛苦排練學生們相當興奮努力而來的成果。

學生 黃亭介、楊映茹:「差點哭出來,因為很高興可以獲得這個獎,也感謝老師還有同學可以很盡心盡力地參加這個比賽。」「學會如何去辨別族語的意思,也知道更多排灣語歌謠的意思。」

大武國中學生以排灣族為居多,學校九年前成立原舞社團,希望透過歌舞文化藝術展演,提供孩子有更多元學習機會展現舞台自信,持續發展原民舞蹈和戲劇社團,鼓勵孩子參加各項比賽。

老師 賴怡瑄:「跟音樂的結合,像是第一首比較注重情感,也著重在手部的動作,就是要展示她們成年之後可能會有戴耳環,會有一些首飾手套的部分去做編排,所以有參考她們平常的生活。這個故事本身也是排灣族少女的成長記。」

指導老師 朱正勇:「不斷跟她們鼓勵的時候,其實她們的自信會愈來愈高,尤其是在舞蹈的展現。對於自己的肢體或甚至是歌謠的部分,我覺得要增加她們一份自信給她們,當有自信在的時候她們才會唱得更大聲更用力。」

學校表示由於比賽地點遠在台北,學生們克服將近八小時的舟車勞頓,得到優異的比賽成績也獲得社區家長們的肯定。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