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互控炸水壩 平民籲停止攻擊基礎設施

從空拍畫面中可以看到,水壩被炸毀潰堤後洪水不斷從大壩湧出。烏克蘭南部當地時間6日,一座受到俄羅斯控制的大水壩遭到攻擊,俄烏雙方互相指控對方炸毀水壩。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斥責:「今晚(6)2點50分他們炸毀卡科夫卡水壩,爆炸發生,這絕對是一場蓄意、有計畫性的爆炸,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俄羅斯任命赫爾松州長 弗拉基米爾·薩爾:「昨晚(6)基輔又對人民犯下罪刑,對卡科夫卡水壩閘門發射導彈襲擊。」

這座卡科夫卡水壩同時也是水利發電站,位在新卡科夫卡市,供應克里米亞島的水源,也提供札波羅熱核電廠的冷卻用水,而核電廠同樣遭俄國控制。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也正在密切監控相關情況。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 拉斐爾·格羅西:「我們目前的評估,核電廠的安全沒有直接地影響,正如你想像,我們正在密切關注切狀況。」

根據外媒報導已經有24個村落被洪水淹沒重創附近區域,烏克蘭當局更表示預估有四萬人需要撤離,更有150噸機油流入聶伯河中,勢必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為此聯合國緊急召開會議,表示雖然無法證實水壩遭毀壞的原因,但也強調數萬名已經在烏克蘭戰爭前線的人民,面臨人道、經濟和生態的三重災難,並呼籲必須停止針對平民設施的攻擊。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