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香格里拉對話登場 聚焦美中關係台海局勢

大綱

新加坡在舉行「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期間,出現了小插曲,美國和加拿大的軍艦在台海進行聯合演習,不料中共的軍艦突然出現、切入航道,讓美軍不得不減速改道避免相撞,而美國國防部長更在會議期間,公開向中國呼籲進行軍事對話,至於中國則表示責任歸屬在美方。

美國驅逐艦「鍾雲號」及加拿大護衛艦「蒙特婁號」,航行在台灣海峽巡航。根據外媒報導,兩國罕見攜手巡航,卻突然有一艘中共軍艦切入航道,逼得美軍最後不得不改變改道避免相撞,此時兩艘軍艦最接近的距離,不到137公尺。而蒙特婁號指揮官蒙福特上校聲稱,是中國先挑起事端,表示中國透過無線電警告美軍將進入中國領海,接著切入美軍軍艦鍾雲號的航道,不過這起事件恰巧就發生在,新加坡舉行香格里拉對話期間。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我們維護台海和平的決心是堅定的。」

美軍不甘示弱,也強調無意讓區域國家在美、中之間選邊站,更進一步表示中共若拒絕軍事對話,將容易造成誤解和誤判,升高衝突。

奧斯汀:「對於負責任的領導人來說,任何時間都可以是正確的對話時機,每次都可以是適合的時機,而正確的時機就是現在。」

而這場年度安全論壇,邀請的國家包含美國、日本、韓國、澳洲和中國等各國國防部長等,面對美方公開譴責,中國也強硬回擊,指責美方煽動地區緊張情勢。

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 景建峰:「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在美方,因為美方一系列的錯誤言行,沒有為兩軍溝通交流創造條件。」

中國軍事科學研究員 趙小卓:「過去十幾年,台海地區還是比較穩定的,就是說它已經形成了基本穩定的態勢,你不要去破壞它,因為他是非常敏感是吧!因為美國他要破壞、他要推動這個事態,不斷地在變,變的目的是什麼?他(美方)要從中漁(翁得)利。」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在台海進行聯合演習,中方軍艦做出危險舉動在先,現在雙方都互控挑釁,美中目前關係恐怕就像這兩艘軍艦,稍有不慎就會一觸即發。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