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語會推族語教學影像工具書 首次示範拍攝

大綱

語言傳承的途徑,越來越多樣化,看到原語會即將推出族語教學影像工具書,今(5)天在台北中山國小,展開第一次的教學示範拍攝。原語會表示,透過影像工具書提供族語教師更多元、創新的教學示範,期盼老師製作有趣、有效率的學習教材,以及營造友善說族語的環境。

為了建立更優質、有效率的族語教學環境,原語會計畫推出影像工具書,將邀集16族群的族語老師、以8大教學方法文法翻譯、肢體回應、自然教學等八大教學方法,提供給族語教師們示範參考,以創新有趣的方式製作教材。

族語老師 Sukudi (洪艷玉):「都會區的小朋友們,因為呢,族語的環境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透過聽說教學法,聽到老師的聲音,然後跟著一起來做一個練習。我相信呢,我們的小朋友自然而然就會學會了,一些相關的詞彙啦,或著是我們的一些句型。」

原語會董事長 Mayaw·Kumud (馬耀·谷木):「希望是用這種寓教於樂的方法,能夠讓都會區的孩子或者是長輩,特別是非原住民的社會,也能夠透過這樣多元的文化來學習,希望用文化的神聖面來連結(社會)。」

此外,也邀請卑南族耆老進行祈福儀式,期盼學生能快樂平安的學習族語。

耆老 Urat (陳德富):「平安,最重要是安全的問題,對小孩子、對老師要互相尊重、互相愛護,我們盡量以愛為教育他們。」

原語會董事長 Mayaw·Kumud (馬耀·谷木):「就是能夠被祝福,特別我們語言的傳承,耆老身為年長者,有一定的責任跟義務。(希望)透過耆老們的祝福,也讓孩子們知道這個語言他是有命脈的。」

原語會也表示,期盼能藉由工具書,提升國內族語教學的學習教材、及教學品質,並增進教師的教學專業知能,滿足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需求,營造族語學習風潮與環境。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