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歧視事件頻傳 校方設專案小組推動改革

大綱

日前,台大言論自由月、台大經濟系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接連出現涉及性別、族群等相關歧視事件,引發各界批判。今(3)天台大舉行校務會議,原民學生提出2項提案,希望校方組織專案小組,促進校內的族群平等;另一項則是建請校方針對原民升學制度擬出聲明,放置於社群平台,讓更多師生能夠認識制度的來龍去脈,以及對原民生的影響。

台大接連出現涉及性別、族群等相關歧視事件,引發各界批判。3號台大舉行校務會議,原民學生連同學生會長提出提案,關於提案內容包含,建請校方針對原民升學保障等政策擬具聲明,放置於社群平台,向台大學生及社會大眾釐清加分制度,對原民生的影響,並去除污名。另外,也建請學校組成專案小組,由校長擔任召集人,邀集學生、教職員代表,與相關單位,共同討論運作辦法,並在8月1號對外公告小組工作進度報告。

台大原民學生 Mayaw ka’yok:「我們現在小組也在推動說,希望在往後校務會議可以持續去監督。是否增設常設委員會,必須要在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像是社群平台、觸擊率高的地方,然後能夠去理解這件事件的始末。」

台大學務長 朱士維:「校內會成立一個工作小組來推動這些族群平等,另外一個是,台大這邊會提出一個對於整個加分政策的脈絡上的說明,來讓社會大眾理解加分脈絡怎麼出來的,所以今天兩個議案都順利通過。」

學務長也表示,校長承諾會立即處理,讓台大能夠朝向友善的學校環境;另外台大原民中心主任也提出族群主流化的具體方針。

台大原民研究中心主任 王梅霞:「在當代的社會結構之下,確實有不同族群的人可能有相對的剝奪感。那我們希望透過專案小組的工作,可以辦理各種的課程、工作坊,可以讓原住民文化在主流社會可以被看到,而且可以幫助主流社會解決很多當代的問題。」

然而,當代原民仍有許多議題須處理,但歧視不會一夜消失、平等不會一步到位,但又該如何促進族群之間的理解與尊重,營造友善的學習環境,仍是台灣社會需要共同面臨的課題。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