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琅琅上口族語戲劇賽 吾拉魯滋部落熱鬧登場

大綱

屏東泰武鄉連續舉辦7年的琅琅上口族語戲劇競賽,今天(3)在吾拉魯滋部落熱鬧登場,希望鼓勵族人說族語,並營造友善族語使用環境。

舞台上的青年與長者,流利的使用族語對話,戲劇腳本與台詞,是族人以家庭對話、部落生活或是族群文史中發想創作,透過戲劇的演出,不僅傳承部落傳統文化記憶,在族語學習上也有很大的進步。

佳平部落青年 adrucanglj:「懂(部落)這些儀式文化要做些什麼事情,我們平常青年會就有在學,可是我們這樣演下去,會比較深入,比較深入了解,母語的方面也比較成長。」

泰武國小學生 selep:「可以更知道部落在做這些祭典的時候會做什麼事情,像當(演)祭司,我就可以知道當祭司的工作。」

泰武國小學生 alingin:「學到的就是會用族語表達了,而且也會感覺比較融入這個角色。」

戲劇競賽不僅鄉內3個國小都沒有缺席,各部落也都有組隊參加,200多名參賽者都卯足全力,為團隊爭取榮譽。

泰武鄉長 潘明福:「發現我們的年輕人,竟然可以說一口非常流利的我們原住民的族語,在舞台上的表演又那麼自然,真的我深受感動。鼓勵大家能夠繼續很願意地來講自己的母語,不要害怕,多說,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好的成果。」

鄉長潘明福表示,為帶動學習族語的風氣及營造族語的友善環境,公所除了設置語言振興獎勵要點,同時持續舉辦族語戲劇競賽,希望讓家庭及部落,能成為習慣使用族語的環境與場域。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