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多元教育博覽會 交流原民文化教育

  • 發布:2023-06-01 19:35
  • 苗栗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展現教育的多元面相,苗栗縣辦理多元教育博覽會,其中也呈現與原住民族教育的交流共榮,除了強調技藝教育的重要性,也將原民文化的推廣持續教育扎根,發展在地美學特色。

泰興國小學生 Tiraw Kumu:「這個是我們的男生可以帶的頭飾,這是我們學校小朋友自己編的,我們用織布,把它做成像這種吊飾,跟這個可以掛在書包的。」

介紹攤位上的各項擺飾,也展現民族實驗教育讓學生對自我文化有更深認識,泰興國小在107年開始實施原住民族實驗教育,透過課程希望讓孩子們提升學習力、文化力以及生活力等,而泰興國小是苗栗縣第一所實施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小學,同時也是苗栗縣原住民族資源教育中心,期盼持續整合縣內的原住民重點學校,讓原民文化教育在地方深耕茁壯。

泰興國小校長 盧曉玲:「我們苗栗縣原住民族資源教育中心,就是要推廣全民原教,辦理民族教育活動,還有師資培訓跟教材研發。我們有12所原住民重點學校,每一所學校的校長都非常支持原教中心的業務。」

為了展現縣內教育的多元面向,苗栗縣辦理教育博覽會呈現多元學習成果,鼓勵學生課業之餘,也多摸索其他技能培養專長,現場擺設90個展示攤位讓師生們互相學習成長,而在原民文化教育部分,隨著都會區有越來越多原民人口,縣府也更重視原住民族文化的扎根、推廣。

苗栗縣長 鍾東錦:「所以我們也很著急要趕快讓原住民的都會區的活動中心,趕快把它建設完成,將來讓原住民的小孩子在課餘時間,在那個地方,我們還是要把這個文化,在那個地方來好好地來推廣。」

為了讓原民文化推廣在縣內有更多支持,縣府積極著手進行原民處的恢復,也期盼藉由多元教育博覽會,展現技藝教育的多元展能,還有與原民教育的交流共榮,繼續發展提升在地美學特色。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