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農委會保育野生動物 生態熱區移置遊蕩犬貓

大綱

部分動保團體不滿農委會,推動移置生態熱區的遊蕩犬貓。林務局公布野生動物容易遭受攻擊騷擾的區域,強調犬貓傷害野生動物情形層出不窮,威脅到保育類動物生存,因此在生態熱區移置遊蕩犬貓刻不容緩。

野外遊蕩犬被自動相機拍攝到追逐山羌、台灣獼猴,畫面更直接看到狗攻擊黑冠麻鷺,對其又咬又甩。協助林務局在各地林管處調查的執行單位指出,野外遊蕩犬不只直接傷害野生動物,也可能會讓犬瘟熱與狂犬病等病毒傳播風險大增。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負責人 姜博仁:「這麼多年這樣(拍攝)就會感覺到,遊蕩犬越拍越多。以生態的角度而言,當然我們會覺得犬貓就是屬於外來入侵種,野外的自然棲地原則上,應該是不要有這些外來種,它就是野生動物原本生活的地方。」

瀕臨絕種的東方草鴞,育雛時也遭遇遊蕩犬頻繁騷擾,公鳥只能不斷張開翅膀威嚇,黑狗甚至侵門踏戶,直到研究人員後來介入架設鐵絲圍網,才保住草鴞一家。另外林務局指出,保育類石虎慘遭遊蕩犬咬到頭破血流、肚破腸流,傷亡數字不斷攀升,認為將生態熱區的遊蕩犬移置,已成刻不容緩之事。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科長 鄭伊娟:「(野生動物)輕則受傷重則就是死亡,牠原本牠該有的棲息環境被擠壓到。擠壓到之下,這些瀕危的野生動物的數量一定會逐漸地減少。」

林務局指出,野生動物受犬貓攻擊的熱點,如地圖上顯示的紅點較集中在苗栗、台中、南投等縣市的部分鄉鎮淺山地區,已經明顯壓縮到野生動物的棲息空間。林務局強調移置犬貓並非撲殺,而是讓犬貓與野生動物有各自的天地,珍貴脆弱的本土生態,亟需更積極保育。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