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澳洲原民主播遭網暴 宣布暫退媒體圈

大綱

獲獎無數、重量級的澳洲原住民資深媒體人Stan Grant,5月初在論壇節目上,針對英王加冕典禮,指出殖民主義對澳洲原住民族的影響,沒想到,因為這樣的舉動,成為網路霸凌的目標。社群媒體上的種族仇恨言論,讓他痛心宣布暫時退出媒體圈,引發譁然。許多媒體從業人員站出來,高喊保障原民記者的新聞專業和人身安全,杜絕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

澳洲公共廣播公司ABC談話節目(Q+A)主持人Stan Grant,日前在節目論壇上,針對英王加冕典禮做出評論,指出殖民主義對澳洲原住民族的影響,沒想到,卻成為網路霸凌的目標,社群媒體上的種族仇恨言論,讓他不得不暫時離開媒體工作。

澳洲資深媒體人 Stan Grant:「我需要離開媒體圈休息一下,我認為我個人是問題的一部分,我需要問自己該怎麼做,或者我們如何做得更好。對於原住民族人,我始終希望能自豪地為你們發聲,我知道有時可能讓你們失望,但透過自己的方式,我只想讓我們被看見。」

擁有30多年廣電媒體經驗的Stan Grant,是澳洲原住民Wiradjuri族人,曾任美國CNN國際特派記者,擅長分析國際情勢和原住民族事務,如今,在業界備受尊敬且獲獎無數的資深媒體人遭到輿論攻擊,ABC高層主管卻沒有在第一時間公開支持或保護當事人,讓Stan Grant深感失望。

澳洲廣播公司ABC新聞總監 Justin Stevens:「我們與Stan Grant站在同一陣線,他因履行職責而遭受到的抨擊,是令人厭惡且過分的行為,必須停止。我很抱歉,讓他對公司感到失望,我們本來可以做得更好去保護他,從這一刻開始,我們將盡全力彌補。」

為了聲援Stan Grant,ABC員工在雪梨舉辦集會活動,許多媒體從業人員、包括澳洲原住民族電視台NITV也站出來,高喊保障原民記者的新聞專業和人身安全,杜絕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

Stan Grant女兒 Lowanna Grant:「看著他受苦真的很煎熬,他必須承受網路上的種族歧視和令人作嘔的汙穢言論。我非常感謝今天在場的每一位,支持我父親和所有原住民記者。」

媒體圈的風波,反映國家族群關係的不平等。除了道歉,ABC也承諾通盤檢討輿論處理方式及保護員工的機制,希望讓原民媒體工作者,不再因為挑戰主流觀點而付出慘痛代價。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