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原民文化館首展 認識魯凱族獵人故事

大綱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不同族群的文化,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今年度首展,就以魯凱族的百合花及雲豹為主題,並由長期耕耘南島文化的魯凱族人柯菊華,擔任策展人,展出魯凱族傳統文物,以及畫家陳子強的繪畫創作,一同講述台灣原住民族中,被稱為雲豹後裔的魯凱族獵人故事。

台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今年度首展展出魯凱族文物以及繪畫創作,並以魯凱族的百合花及雲豹傳說為主題,希望大家從這一次的展覽中,認識魯凱族的的文化及生命故事。

台中市原民會代理主委 楊馨怡:「那這一次的展覽,其實是由我們長期推動原住民語言文化的柯菊華老師,和畫家陳子強共同來合作,這是一對非常特別的組合。因為主要畫作的這個畫家,他其實是非原住民,這一次的展覽其實是以非原住民的視角,來探索魯凱族原住民文化的內涵。」

這次展出的文物中,有柯菊華老師父親,佩戴百合花的獵人頭飾,以及琉璃珠等飾品,訴說著魯凱族人要成為勇士的生命故事,以及長期蹲點魯凱族部落的非原民畫家陳子強,藉由雲豹的意象與畫作,來呈現魯凱族人堅毅勇敢的精神。

策展人 柯菊華:「這次帶來的一些文物呢,是我爸爸的一些頭飾,因為在魯凱族其實要成為一個勇士是很不容易的。所以呢,我們有經過很多的儀式,才能夠佩戴這些勇士的頭花,這個百合花也象徵魯凱的榮耀,所有勇士的榮耀。」

畫家 陳子強:「那我這一次想呈現的就是說,其實我在魯凱族裡面,我看到沉默的力量。因為雖然魯凱族他是比較少數族群,但是他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這種精神希望大家,他可以一直傳承下去的,我想呈現的是這一次的畫展,這個面貌。」

這次展出內容除了有柯菊華老師帶來的文物,以及畫家陳子強的19幅畫作外,也展出柯菊華老師致力於語言傳承的各式教材,以及過去進行田調時的文獻資料,希望讓台中市民眾,能藉由這次展覽,進一步認識魯凱族的文化內涵,展出日期到8月9號為止。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