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百位台東縣民議會陳情 批土地放領失公平

大綱

台東各鄉鎮上百位鄉親今天(26)前往台東縣議會陳情,要求政府重啟公地放領、解決增劃編原保地和平地原墾戶的衝突。台東縣政府表示,會積極向中央政府反映。

「還我土地,反對一鄉兩制。」

在民進黨前立委賴坤成、議員林參天及台灣平權會代表帶領下,台東上百位鄉親26號到台東縣議會拉布條陳情,抗議政府現有土地放領政策,對漢人相當不公平。

台東縣議員 林參天:「保留地有原住民基本法的限制,所以侵犯到漢人的生存空間,就是今天要走出來,向這個無能的政府來抗議的當下,大家絕對要有決心。」

農民 吳先生:「我們耕種的土地,他(政府)把它劃定原住民保留地,我們沒辦法取得耕作權以及土地所有權。」

農民表示,他們的長輩在日據時代就在山地鄉耕作,但土地被劃為原住民保留地之後,不只失去土地耕作權,甚至被強迫拆屋還地,還要面臨侵占官司,希望呼籲政府重啟公地放領,避免原漢之間的土地衝突問題。而縣府也表示,公地放領因為颱風地震天災,目前暫停放領。

台東縣地政處處長 沈碧恕:「公地放領政策,事實上它的法規一直有,只是中央基於921大地震跟各颱風之後,他把它(土地)暫時停止放領。」

台東縣議員 尤忠正:「我們必須要從法令這個部分,或者是目前的現實面,用政治的手段來解決。」

尤忠正表示,國家劃定原住民保留地,是為了回復部落土地、保障族人土地權益,並解決原鄉建地不足以及土地收益的問題,而縣府也表示,會將陳情民眾的訴求和原漢土地糾紛問題再向中央反映。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