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記憶裡的歌」喚起古調傳唱 泰雅文化館開展

大綱

傳承自祖先的原音,宜蘭縣南澳泰雅文化館以主題記憶裡的歌策展活動,在25日正式開展,並以「記憶裡的歌」為主題,呈現泰雅族南澳群的十首傳統歌謠,喚起長者對古調傳唱的記憶,也期望青年學子對傳統音樂的認識。

優美的弦律加上純真的嗓音,讓台下的長輩們聽得如癡如醉,他們是來自宜蘭縣東澳國小學生們參與南澳鄉泰雅文化館的特展演唱。

東澳國小學生 薩昊珥:「很開心,第一次表演給老人家唱歌。」

充滿音樂氣息的氛圍,這裡是宜蘭縣南澳鄉的泰雅文化館,這次展覽主題命名為「owas na llungun記憶裡的歌」,要來喚起長者及族人對古調傳唱的記憶,並在展覽過程中讓青年學子對傳統音樂的認識之外,也能創作不同年代的傳統歌謠,紀錄下屬於南澳的傳統音樂。

南澳鄉泰雅文化館策展規劃解說員 Nekeh(曹建馨):「其實我們泰雅文化館展出幾乎都是我們南澳群的泰雅文物,包含泰雅歌曲或是攝影展作展覽,但這次我們為什麼會想到音樂展,就是我們在展覽中都少一個音樂在,所以我們就上網找一些相關資料。從傳統口簧琴樂器就知道我們泰雅族天生也很愛跳舞,其實也是整個原住民都喜歡這樣做。」

南澳鄉長 李勝雄:「這一次策展要感謝許常惠老師,他早期在我們原住民部落採集我們很多的古調跟歌謠,這一次我們利用這個時間,從今天到10月31號,過去他採集的古調來呈現給大家。」

鄉長也表示,感謝許常惠老師在南澳地區收錄了耆老們傳唱的古調共計10首歌曲,藉由傳統歌謠讓大眾看見台灣多元文化魅力,同時也一探南澳原鄉之美。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