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向山舉目影像故事展 鏡頭呈現部落、教會連結

大綱

一張張老照片,揭開南投明德部落塵封已久生活樣貌, 中國科技大學原資中心舉辦向山舉目影像故事展、5月23號登場。展示部落族人參與教會活動的畫面,敘述著世代更替之下,教會在部落裡的角色、以及對傳統信仰的詮釋,發展出多元且獨特的樣貌,也透過展覽回憶起教會與部落的相遇。

一張張老照片,描繪著南投明德部落的布農族人,與教會近百年來的相遇過程,中國科大原資中心與來自明德部落的青年Bali,舉辦向山舉目影像故事展,分享著部落傳統融合基督信仰的樣貌,發展出多元且獨特的文化底蘊。

策展人 Bali Nangvulan (金浩誠) :「Mapasadun’in ata 就是我們相遇了,那其實我們相遇了,其實就代表說西方基督宗教跟布農族它怎麼相遇了,告訴別人在布農族的社會以及原住民的信仰上面,是非常多元的。」

而這樣的多元樣貌,不僅讓影像說出了部落與教會的連結、族人對信仰寄託,也讓原民學生開始思考,自己與文化的連結。

學生 鄭如芸:「藉由這個展然後我就會更認識布農族,然後他們的信仰,就是對他們的幫助跟慰藉,幫助很大。」

學生 Salilang (胡繼祥):「就是因為我其實已經離開布農族(群)或是族語文化已經很久了,藉由這個展覽讓我可以更認識自己。」

這次除了有實體展覽之外,也與中研院數位博物館合作,讓影像能夠被數位典藏著,策展人Bali也說,藉由這樣的線上展覽,希望營造出自我詮釋族群文化的空間。

策展人 Bali Nangvulan (金浩誠):「感受到近期在網路上面或在現實社會上面對原住民的歧視,那其實我們是希望能夠用不同的媒材或是不同的媒體,然後能夠去創造一個可以對話的空間,甚至是展現我們的觀點,創造一個友善的生活環境。」

中國科大校長 唐彥博:「透過今(23)天的活動,能夠有更多的師生瞭解,我們原民方面在,各領域不同的展現,那彼此之間在族群融合,共造一個和諧的校園裡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活動,來展現學校是一個高度,多元文化的展現、和諧的校園文化。」

多年來歷經不同的政體與遷徙,面對時代的更迭交替,部落仍與教會攜手前進,這次展覽透過影像訴說著,信仰與文化生活的交織,展現族人多元融合的價值觀,而影像展也將繼續說著明德部落的美麗故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