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中會考題目惹議 台東議員批影射、誤導認知

大綱

國中會考上周末落幕,但現在卻傳出,考題疑似有誤導原住民嗜酒的不良風向,台東縣議員古志成拿出國文科考卷第19題,內容描述布農族祭儀與小米酒、杵音的關連,古志成就痛批考題與布農文化有嚴重落差,甚至答案更有影射”布農族愛喝酒”的意味。對此,台東縣教育處表示已反應給心測中心,後續會再派代表進行說明檢討。

台東縣議員 古志成:「依據祭儀種類喝不同的米酒,米酒還有不同的嗎?還有料理的,還有黃色的,紅色的嗎?還是寶特瓶的?這個讓我看起來就是帶風向,布農族就是愛喝酒的感覺。」

指著國中會考題目,痛批考題有影射布農族人嗜酒形象之嫌。台東縣議員古志成,拿出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第19題題目,內容提到「傳統布農族社會舉行重大祭儀活動前,族人會聚集在一起用木杵搗米準備製作小米酒,發現用不同木杵會產生不同聲響,因而將其作為合奏的樂器。後來每當族人聽到杵音傳來,就知道最近聚落即將舉辦慶典,杵音也因具有傳遞訊息的功能。」針對考題以選擇題方式,要求學生透過上述文字推論布農族人文化慣習,古志成認為實在太荒謬。

台東縣議員 古志成:「這個那個什麼傳遞,(選項)B傳遞木杵來交換訊息,木杵要怎麼交換訊息,我也不清楚,國三的會考題目啦!所以我有點已經不知道要說什麼。」

古志成強調,布農族有傳統年曆作為依循,針對各時節祭祀祭儀都有明確規範,自己從來就沒有聽聞族人會利用杵音或木杵傳遞訊息的文化,認為不僅是考題敘述有瑕疵,另外參考答案更顯示為「(A)舉行重大慶典需要小米酒」,痛批命題方向跟解答,恐嚴重誤導成「布農族愛喝酒」的錯誤認知。

台東縣議員 古志成:「你的正確答案是慶典喝小米酒,可是喝小米酒跟那個杵音文化,有什麼關係我就不知道。」

民眾 Savi (王紀玫):「因為是全國的國中生都會,碰到這種題目,即便它(考題)沒有針對性,但是這個答案出來,就是給人家的理解就是怪怪的。」

台東縣教育處長 蔡美瑤:「接下來會考後面都會有檢討會,也許我們縣府代表過去的時候,就把這樣的一個聲音,帶給心測中心,做為以後命題的時候,可以多方面的考量。」

台東縣教育處回應,已將問題反映給台師大心測中心,後續會再派代表參與檢討會說明;而針對族群文化等命題內容,族人也呼籲相關單位務必向部落及專家學者求證,避免以錯誤的理解及認知來詮釋原住民族珍貴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