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WHA開議 衛福部長赴日內瓦為台灣發聲

大綱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當地時間21日在日內瓦開議。這次的主題緊扣著三年來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正在協商一項歷史性的協議,要做為未來全球衛生安全的典範。很遺憾的是台灣並沒有被納入,對此我國衛福部長等人前往日內瓦召開國際記者會,向世界發聲,表示沒有人應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在日內瓦開議,全球與會代表齊聚一堂參與開幕,也是解除新冠疫情,全球公衛緊急狀態以來的首場大會。本次主題「挽救生命與驅動全民健康」,就是抗疫三年的新冠疫情,然而新病毒仍在肆虐還需持續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WHO的會員們正在對一項歷史性的協議進行協商,用來最為面對流行病時,全球衛生安全的移轉典範,且意識到我們的命運是交織在一起的。」

不過遺憾的是台灣仍未被納入最重要的全球衛生機制之一。長達六年未受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台灣,我國衛福部在世界衛生大會登場前,前往日內瓦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在疫情期間,台灣已經用實力證明能夠為世界做出貢獻。

衛福部長 薛瑞元:「將台灣2350萬人排除在WHO外,不僅損害台灣民眾的健康權,也嚴重危及WHO對於全民健康覆蓋的努力。」

在會議開始前,中國代表方召開記者會,表示要推動人類健康共同體,說出「拒絕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更提到提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是涉台提議違反國際規則。

中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 曹雪濤:「我們將繼續與國際社會加強交流合作,共同維護人類健康福祉和全球衛生安全,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儘管如此,國際挺台參與WHA的聲浪逐年增加。近年除了友邦國家外,還有近日來台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拜會立法院時也向世界喊話,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年到2016年,時任的世界衛生安全秘書長陳馮富珍,就曾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強調,WHO等國際組織,不應該因為政治壓力而將台灣排除在外。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