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虛擬實境結合傳統知識 助原青心理治療

大綱

北領地是澳洲全國自殺率最高的地區,尤其年輕人和原住民族更屬於高危險群。因此北領地的開發團隊創造出一個,能準確反映原住民族世界觀的虛擬實境,結合傳統知識和3D虛擬景觀,讓原民青年透過VR沉浸式體驗,從過去的歷史文化中撫平殖民創傷,以達到心理治療的效果。

戴上VR眼鏡,利用控制器探索虛擬世界。這是北領地青年心理健康的測試項目,希望協助當地原住民青年改善心理健康。

專案協調專員 Zoe Collins:「北領地是全國自殺率最高的地區之一,主要是年輕人,尤其原住民和托勒斯海峽群島青年屬於高危險的群體。」

根據澳洲統計局2022年10月公布的報告,北領地是澳洲全國自殺率最高的地區,尤其青年和原住民族更屬於高危險群,因此開發團隊創造了準確反映原住民族世界觀的虛擬實境,從過去的歷史文化中撫平殖民創傷,以達到心理治療的效果。

Zoe Collins:「年輕人喜歡互動式的虛擬空間、沉浸式體驗和遊戲化體驗,所以我們開始研究VR(虛擬實境)能否運用在心理治療。我們針對焦慮症、抑鬱症和多動症,包括行為調節問題,創造不同的虛擬實境空間。」

將傳統知識與3D虛擬景觀結合,呈現殖民前的澳洲樣貌,並透過數位說故事,讓原民青年在祖先世代居住的土地上進行沉浸式互動體驗。

VR開發人員 Brett Leavy:「我看到人們響應這樣的方式,加上這很有趣、很吸引人,這是一項新科技,我認為這是一種古老文化的新科技。」

目前針對心理健康的遠距醫療選項依然不多,尤其偏遠地區更存在明顯差距。因此團隊預計將這項科技推廣到更多原住民地區。

專案經理 Emma Stevenson:「我們希望將治療型VR與現有的項目做結合,以便推廣運用在達爾文地區。」

有專家指出學界對於VR心理治療的掌握有限,傳統心理諮商和服藥仍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但是VR在某種程度上也提供新的可能。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