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消防大隊山域訓練 增進救災應用技能

  • 發布:2023-05-19 12:35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為充實消防人員山林間的救援應變能力,達仁消防分隊及義消人員,沿著前往阿塱壹舊部落的路線進行訓練,希望提升山域的救援觀念,增進救災的應用技能。

穿戴登山裝備,穿梭在山林小路前往阿塱壹舊部落的古道,這是大武消防大隊警義消成員,進行山地訓練,讓參與的成員對未來救護救援工作,熟悉山林的地形地貌。

大武義消分隊成員 徐登泰說:「很多的芬多精感覺很舒服,(這次跟著訓練)感覺很好像回到祖先走過的路,感覺有一些很多回憶。」

達仁義消分隊長 石振雄則提到:「主要我們的義消,是我們採取我們這個,我們村莊青年壯年來參加義消,順便熟悉一下我們這個傳統領域,也是這個我們安朔的山區。」

大武消防大隊沿著安朔溪上游,及茶留凡山進行山域訓練,沿途將實施GPS定位、地圖判讀、足跡追蹤及高、低繩索救助訓練,因應多重災害搶救所需及確保救護人員執勤安全。

台東消防局大武大隊副大隊長 李佳豪表示:「登山的風氣日日漸高,大家在爬的時候,我們相對必須要比較熟悉一下各個山域的一個路況,以及它的一個前往的一個方式。想說我們來熟悉一下這裡的地形地貌,然後未來假設有遇到一些事故的時候,我們都很立即來做一個因應。」

此次共22位成員參與,期望能在山域搜救領域學習到更多的技術與知識,在山林搜救勤務中能發揮所長,更有效率地執行救災工作,以及培養團隊默契,有助於及早因應複合式災難的面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