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穗鄉聯合豐收季 17部落共襄盛舉凝情感

大綱

疫情解禁後,瑞穗鄉公所偕同在地族人舉行兩年一度的聯合豐收季,邀請17個部落的族人參與。由於舉辦日期是由公部門主導,時機還未採收各類農作物,讓慶豐收的意涵受到質疑,族人也建議公所應該要尊重文化脈絡,謹慎規劃相關細節。

青年們挑著木頭承載Tapang no Olaw(梧繞部落傳統領袖),呈現部落過去在建造家屋時,耆老帶領青年們前往深山伐木取材的歷史,展現部落的力與美。

Olaw部落青年 Lafi’ Kacaw、Kacaw Asoy (余建忠)表示:「伐木舞是以前老人家流傳下來的舞蹈,(期許)以後的年輕人也要跟著部落的傳統延續下去。」「哪一家人要蓋房子各階層一起幫助這家,然後去伐木有頭目帶著我們一起去,要注意安全,注意什麼木頭可以帶回去比較適合做房子,帶著我們一起也是傳承學習。」

兩年一度的瑞穗鄉聯合豐收季,在Kiwit(奇美部落)吟唱始祖傳說歌謠之後正式展開,各部落也呈現各自的重要文化樂舞,而耆老也語重心長地期盼文化及語言能夠永續下去。

Kalala部落耆老 Orad Moco’ (李金山):「不要中斷阿美族的文化,如果說還是在原地踏步沒有辦法,跨一步到兩步怎樣呢?滅亡嗎?甚至於會火化怎麼辦,後代會很悲哀,我們不要製造母語的滅亡。」

兩年一度的瑞穗鄉聯合豐收季今年來到第四屆,公所也在疫情解禁後恢復舉辦,邀請鄉內17個部落共同參與,現場齊聚上千名族人及遊客共襄盛舉。

瑞穗鄉長 吳萬德:「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讓更多人認識這片土地,體驗原住民的活力。」

據統計目前瑞穗鄉共有Kiwit(奇美部落)、Olaw(梧繞部落)及 Kalala(迦納納部落)取得相關傳統智慧專用權,顯示族人對於文化保存的重視。但有部分族人認為,過去聯合豐年季是由各部落自主偕同舉辦,而近年來轉變為公部門主導並且訂定日期。此外五月還不是採收各類農作物的時節,慶祝豐收形同虛設流於形式,建議公所下一屆舉辦應該要做好意見收集、尊重文化脈絡並且謹慎規劃相關細節。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