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走讀課程 學生走入部落認識原民文化

大綱

奇點國際實驗教育學校,17號在台東利嘉部落舉辦「社會領域走讀課程」,希望透過部落族人的導覽,讓學生們深刻認識在地族群文化,也透過課程讓漢人的孩子與家長們,從認識到認同進而產生對於原民文化的尊重。

孩子們跟隨著部落老師的腳步,緩緩地走入利嘉部落,奇點國際實驗教育學校17號在台東利嘉部落,舉辦「社會領域走讀課程」,希望透過部落族人的導覽,讓學生深刻的認識部落文化。

實驗學校導師 Wilang(陳泰霖)說:「(學生)對原住民的朋友不是很認識,雖然有時候人家說近廟欺神,越離我們家很近,我們越不太熟悉,他們去過日本,但是他們不是很知道哪裡是知本。」

除了走訪原民部落,校方也安排學生認識在地產業以及自然天然地貌,透過實地感受重新認識台東,而家長們也希望孩子們能透過課程,對地方文化有更多認識。

學生家長 侯郁盈表示:「學校這樣的教育方式我很喜歡,我小孩也很喜歡,真的是親身去感受。」

實驗學校導師 Wilang(陳泰霖)也提到:「這些知識常識不是只有在課本裡面,從史地的角度,從人文化關懷,讓台東的知識越在地卻又越國際。」

校方表示,「社會領域走讀課程」未來將持續探訪不同的族群文化,也期待部落族人能給予更多協助,也透過課程讓漢人的孩子與家長們,從認識到認同進而產生對於原民文化的尊重。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