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解決桃源區用水困境 高市議員促協調會

大綱

因為長期降雨不足,導致高雄桃源區嚴重缺水,對此高雄市議員高忠德,今天(17)邀請高雄市經發局以及部落族人,辦理桃源區簡易自來水協調會,希望解決部落用水困境。

為了解決桃源區缺水困境,高雄市議員高忠德,17號辦理桃源區簡易自來水協調會,但長期嚴重缺水,讓拉芙蘭里族人很不滿,現在只能抽荖濃溪水應急,但連抽水馬達也經常損壞,加上溪水容易參雜泥沙,根本不能飲用。

拉芙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巴樂霏‧莎妃表示:「荖濃溪的水在我們布農族裡面,我們是不喝那個水的,現在因為是不得已。你想想看有很多排水的,大便什麼都流到荖濃溪,我們是不喝那個水的。」

桃源拉芙蘭里長 謝貴奇則提到:「梅蘭部落是用抽馬達從河床那邊,結果下雨,兩天那個水就沒有辦法用了,骯髒了。那我們從哪裡用水,讓我們的部落吃水。」

對此經發局回應,會先了解拉芙蘭水權狀況,如果水權未申請,恐怕難申請補助,另外族人建議從新的水源地接管線引水,會再進行評估,但首要是先恢復部落正常用水。

高雄市經發局公用科長 魏建雄說:「今年我們一樣,有跟剛剛講的營運修繕短期的經費,錢不多,可能幾十萬。這樣我們儘快來協助拉芙蘭恢復供水,因為它本來就是恢復緊急供水用的,第二個就是中長期,我們今年趕快把計畫送到水利署那邊。」

另外族人也反應,各部落都有水塔設計不符需求,設備老舊待修等問題,像是有的位置過高供水不易、或是水塔內建系統過度耗電,架設後只能閒置。

高中里部落會議主席 陳有德說明:「(水塔)位置比較高一點,要輸送到第二鄰、第四鄰部落那邊。水一直順我們這個底下,就是你們做的那個部分,要送到那邊的時候,微上坡如果水壓不夠,就送不到對面,然後對面的人就很生氣,一直說這邊的人在私用水。」

高雄市議員 高忠德進一步表示:「看看怎麼去讓目前沒有在使用的,它一定有客觀因素在裡面,客觀因素裡面怎麼去做解套。可能不想要用電費的方式,但是要讓做過的東西都是要活化。」

高雄市經發局表示,後續會針對高雄原鄉的簡易自來水,進行資源以及修繕盤點,族人如果有新水源地的可以引水,也會全力協助申請。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