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族語政策編列18億預算 立院聚焦關注

大綱

原民會主委今天(15)到立法院,針對今年度預算備詢。尤其今年原民會族語相關政策的預算,是創下歷年來的新高,達到18億元。也因此這筆預算的流動受到立委高度關注,針對過去族語政策的狀況提出不同看法。

原民會今年度在族語相關政策,編列高達18億元經費,創下歷年新高,不過這龐大經費也引起立委檢視。立委鄭天財點出,族語政策發展,以往卻面臨族語老師不足問題。另外族語推動要從家庭做起,鄭天財期盼經費能從其他部分勻支,來支持族語保母推動。

原民會教文處長 楊正斌 VS.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族語保母現在幾位?」
「今年度大概可以成長到七百位以上。」
「你認為夠嗎?我們有多少家庭,不斷成長,一個部落都還不夠,何況是都會區。」

族語人才從何而來,族語認證系統也扮演關鍵角色。但立委高金素梅指出,族語認證採電腦試題,讓具有族語能力的長者在答題上面臨操作挑戰。要怎麼樣克服?原語會董事長表示,將進行討論。

原語會董事長 馬耀‧谷木 阿美族 VS.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
「目前是有在朝委員你的建議。」
「什麼時候可以辦理?」
「我們目前是在兩會當中,原民會跟原語會,會在細的部分。」
「什麼時候?」
「下個禮拜我們會規畫?」

原語會預計下周,就會著手規劃。另外像是立委反應,族語認證試卷老師集中同一批人,也將在未來研議討論。但也有立委認為,既然拿到充足預算,就不該在族語政策上新瓶裝舊酒。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我不曉得說我們上次有呼籲,可不可以撥一些錢,我們製播一些好節目,有嗎?」
「跟委員報告其實我們已經跟原文會,在相關的會議都討論過,我們希望在相關的經費裡面,原文會可以提相關族語的戲劇節目。」
「他們有沒有提?」
「目前已經在提了。」

伍麗華期盼,能透過影視創作推動族語,至於會提撥多少資源挹注?原民會主委夷將表示,在預算上會有一定的比例,而目前也已在規劃重大歷史事件的紀錄片。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