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紓解台11線車潮 東44線拓寬工程今開工

大綱

台東富岡段替代道路東44線拓寬工程,15號舉辦開工典禮,未來這條道路將可連接加路蘭部落以及石山部落交通,同時舒緩台11線富岡社區至富山段每逢連假湧入的車潮,但當地加路蘭部落族人卻到場抗議,表示道路拓寬工程根本沒有納入部落意見,要求縣府立即停工。

台東富岡段替代道路東44線拓寬工程15號舉辦開工典禮,縣長饒慶鈴也親自到場主持,希望新闢道路有效分流台11線車流量,解決車流壅塞及回堵情形,提升居民交通安全及便利性。

台東縣長 饒慶鈴:「這條替代道路它完成之後,可以縮減大概三分之二的時間,如果從東海岸的遊客,你要到火車站或者到機場、或者要到縱谷,可以不需要再進入市區。」

東44線拓寬工程,將從台11線的加路蘭地區直通到富源石川地區,總長5.75公里,未來道路不只串聯了加路蘭部落以及石山部落,同時也改善富岡市區假日塞車的問題,但當地加路蘭部落族人卻到場抗議並要求停工,認為道路拓寬工程根本沒有納入部落意見,一度與縣府人員爆發激烈討論。

加路蘭部落會議主席 高義統 VS 台東縣建設處長 蔡勝雄:「你做這件事,從來沒有問過部落一句話,因為之前整個進行的部分,我知道之前不是處長。」
「真的不好意思啦!如果有一些,對部落這邊聯繫溝通上不是那麼密切,很抱歉啦!」

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 哈匿·扎丮:「我說請他們到部落,做這次這個東44線的部落說明會,一直到上個禮拜四,才開部落的說明會。」

族人表示,道路拓寬後車流增加,將可能帶來部落生活上的影響,要求增設行人安全設施及號誌管制,但拓寬工程根本沒有納入部落意見,而縣府也表示,近期將盡速再到部落協商,希望減少在地交通衝擊,也進一步說明因交通便利而促進在地產業提升及發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