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G7財政部長會議 聚焦反制中國「經濟脅迫」

大綱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財政部長會議,都還沒有落幕,就緊盯接下來,要在廣島舉辦的領導人高峰會,而合力反制中國的經濟脅迫,將會是這次峰會主要討論的焦點,強化全球的供應鏈,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七大企業工業國G7的財政部長會議,在日本新潟市舉行,也是為19號將在廣島舉辦的G7領袖高峰會熱身,在財政部長會議中根據外媒報導,各方表示要強化金融體系和供應鏈,改變對中國的依賴,消息一出也讓中國氣得跳腳喊冤,批評美國和G7才是國際規則的破壞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國自身就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我們一慣堅決反對其他國家搞經濟脅迫,我們敦促七國集團順應開放包容的時代大(趨)勢。」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根據外媒報導,G7將要研議成立「經濟脅迫平台」,希望在貿易跟投資限制和抵制,和受到網路攻擊的時候,要共同協調行動,並在峰會之後除了發布公報外,還會再發表一份經濟安全聲明,內容包含供應鏈更多元的細節。

德國財政部長 Christian Lindner:「我們G7(企業集團)正在討論供應鏈的多樣性和供應鏈彈性強度,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的目標是去風險化,而換句話說,是要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

而美國財政部長就表態,應該對中國投資進行針對性的管制,來對抗中國的「經濟脅迫」,雖然會議中各國一致認同,分散供應鏈的重要性,不過要對抗中國到何種程度,尚未達成共識,至於日本和德國處於保守狀態,目前不對任何國家採取任何行動,表示雖然全球經濟體系有一定的韌性,但仍要保持謹慎。而各國財政部長,也同意在2023年底,啟動能夠保障能源安全的全球供應鏈多元計畫。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