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淑雅長期關注原民、人權議題 各界發文哀悼

大綱

長期關注原住民族議題的林淑雅教授,在中捷工安意外事故中不幸罹難,由於淑雅教授不只關注原民圈,她也積極為人權、西藏、同志等議題發生,因此在她罹難消息傳出後,不論是法學界、學界、環保圈及原民圈等,都在各大社群平台發文,悼念這一位長期關注原住民族議題的人權倡議者。

日前台中捷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事故,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不幸罹難,她生前不只關注原住民族議題,也是人權倡議者,擔任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積極為台灣、西藏等人權發聲,而這次發生意外,包括台權會、同志熱線等人權團體及學界也都紛紛發文哀悼。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邱伊翎表示:「(有一年)特別是把這個亞泥案礦業的開發案,然後它沒有經過部落的諮商同意,引發了一個非常大的爭議,那其實這個也都有寫到,就是我們國際特赦組織的全球的人權報告裡面。這些我覺得都是老師其實是不斷地去,透過這樣的一個方式去讓,不管是台灣在地的人權議題或是國際上面的人權議題,也互相改得更多的連結跟教育。」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 鄭智偉也說:「淑雅老師在2006年擔任這個台權會秘書長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對於台灣的同志平權,展現了非常高度的支持與關注。他那時候也以一個人權的高度,來說台灣作為一個民主的國家,為什麼通過同婚是重要的。她真的是一個連結非常非常多人權議題的,一個很好的社運工作者,很好的教育工作者。」

而林淑雅老師在原住民族議題更是不遺餘力,像是她曾擔任原轉會委員、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並且參與過原民會的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新憲原住民族專章小組成員等等,而靜宜大學賽德克族研究中心主任伊婉貝林感念,林淑雅老師在賽德克族文化延續上的貢獻。

靜宜大學賽德克族研究中心主任 伊婉‧貝林提到:「所以她一直堅持就是說,我們賽德克族的三個語群都必須要在這個大學裡面。她也一直希望就是說,如果這個台灣的16個族群,都能夠有自己的碩士的話,她說那個是一個很大的創舉,而且是比世界更先進。在這裡我代表賽德克族的民族議會,然後要謝謝淑雅。」

而立委伍麗華、以及多位法律學者、人權團體NGO,也紛紛在社群平台發表感謝貼文,對於林淑雅老師的罹難深感哀慟,也希望社會能延續林淑雅老師的精神與正義感,繼續為原住民族事務、人權議題努力。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