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丹大林道5.5K坍塌 多組登山團隊受困山區

  • 發布:2023-05-08 16:20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信義鄉丹大林道今天(7)發生坍塌意外,南投縣消防局表示,上午9點左右接獲一團10人登山團,在開車回程於丹大林道5.5k處時,因豪雨造成道路坍方造成車輛無法通行,雖然沒有立即危險性,但這團登山隊也向消防單位回報,除了自己團隊,後面還有將近40人的山友也可能受困,讓消防局不敢掉以輕心,因此火速派出救難人員施行救援任務。

救難人員:「來一個一個,來往那邊,往那邊小心,往那邊慢慢就緩和了。」

救難人員協力引導山友渡過溪流,有一組10人組成的登山隊在攀登丹大林道開車回程時,因豪雨造成林道5.5K處道路坍方受困,所幸沒有立即危險。而這10人團隊自行通過坍方處後向消防局回報,除了自己團隊,後面還有40人左右的山友也可能受困,南投縣消防局立即派出救難人員到現場施行救援任務,並發現登山客都已陸續自行脫困到孫海橋溪邊,也順利引導3團登山隊將近60人渡溪。

南投縣消防局第三大隊長 林正宜說明情況:「因為溪邊的水流差不多也是膝蓋到大腿之間的一個水位,就用接龍的方式一個一個接駁,把他們引導就是渡河,最後我們了解,就是在5.5K受困的那些登山客都已經下撤而且順利渡河。」

丹大林道是前往七彩湖、六順山的重要道路,但沿途地質不穩時常有坍方情形,加上近日梅雨到來,更增添登山危險性。事實上當天除了丹大林道有登山意外,另外在雙龍林道的西巒大山也有山友在爬山時突然身體不適、四肢無力,向消防局請求支援,所幸送醫後並無大礙。

林正宜提醒民眾:「如果說真的一旦迷路的話還是不要慌張,就是找到有撥打的訊號一定要趕快地來向我們119做一個求援,我們會引導他來設定他所在的座標位置,就耐心在現場等待救援。」

近日南投山區登山意外頻傳,消防局呼籲山友近期山區都有零星雨勢,登山前務必評估萬全準備,若遇到氣候不佳不慎迷路也請保持冷靜,原地等待救援並遵守團進團出的登山原則。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