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非裔男子紐約地鐵遭白人勒斃 掀種族議題

大綱

近期中一中族群歧視問題,連帶開始檢討校園安全,不過有多元族群居住的國家,除了台灣還有美國,類似社會問題也一再發生,近日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非裔男子尼利,在紐約地鐵遭一名白人男子勒頸導致死亡,燃起讓紐約市民的怒火,憤而走上街頭,要為尼利伸張正義。

在原住民社群掀起熱議的中一中歧視風波,檢討校園文化安全問題,仍持續發酵。但類似的社會問題,不單單只發生在多元族群生活的台灣,看到美國紐約市,根據外媒報導,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非裔男子,在地鐵車廂疑似騷擾其他乘客,遭到一名男子白人男子勒頸致死。

紐約青年共產主義聯盟組織者 Khadija Haynes:「喬登‧尼利他被捲入了一場私刑,他不應該被剝奪(生命)財產安全,他不應該住在火車上,他不應該挨餓。我們今天要說的是,我們想要起訴嫌犯丹尼爾‧彭尼,我們必須挺身而出,為因為制度導致失去生命財產安全,無家可歸的人做些事。」

大批民眾聚集在紐約地鐵示威抗議,就是因為這名30歲的非裔男子尼利,根據外媒報導,尼利經常在紐約地鐵模仿已故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因此廣為人知,事件發生後,該車廂也拉起了封鎖線,曼哈頓檢察官也承諾,要提起訴訟並進行嚴格調查。

抗議民眾高喊為尼利伸張正義,而根據外媒報導,讓尼利窒息導致死亡的是一名24歲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這引發民眾對城市內,對患有精神疾病又無家可歸的病人缺乏社福支援,表達強烈的抗議。

音樂家 Lorenzo Lsroc:「他是我見過最好的人,也是我見過最努力的藝術家之一,喬登‧尼利是很偉大的藝術家,他為我們的城市帶來許多的歡樂。」

尼利之死,也讓紐約民眾開始擔心乘車的自身安全,而種族議題,更是長年存在卻棘手的問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