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法治協會惹會員爭議 改選理監事流會

大綱

南投仁愛鄉法治社區發展協會,5月3號晚間為了要改選理監事以及修改章程,準備召開臨時會,不過卻因為有些會員,沒有按時繳納會費被排除在會外,與當場前來與輔導的仁愛鄉公所發生爭執,鄉公所認為縱然協會會員沒有繳納會費,也必須依程序催繳無效後,才能再來討論是否要排除沒繳會費者的會員資格,但因為理事長先前沒做好這樣的程序,因此不能擅自排除沒繳會費的會員參與開會,最後原本要開的臨時會,也就這樣在雙方的爭執中流會。

仁愛鄉長 江子信:「理事長,那他有沒有非法?」
法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進興:「你們再這樣鬧的話我就趕你們出去。」
江子信:「你趕我出去喔?」

5月3號傍晚,南投仁愛鄉法治社區發展協會,準備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原本要來討論改選理監事以及修改章程,還沒開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就與仁愛鄉長發生爭執,起因是理事長以某些會員沒繳會費為由,聲稱失去會員資格,但仁愛鄉長認為協會沒有按照程序走,不能片面擅自作主排除會員資格。

仁愛鄉長 江子信:「他就說因為沒有繳會費,所以我就可以予以除名,那我們站在一個監督輔導的立場,這個是非常嚴重的一個瑕疵,甚至是一種違法的一種行為,所以我當場就制止他。」

法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進興:「因為兩三年我們的會員,一直都沒有參加的就沒有參加,然後沒有繳費的就沒有繳費,那當然按照我過去的作法,我認知我知道是應該要,他們是自動放棄這個會員,然後有理事有一些理事是,因為都不參加會議一直流會。」

武界社區發展協會 林裕強:「所有的除名或是加入會員,都是要經過會員大會,但是他一直堅持說我們沒有繳費,繳會費,還有沒有參加會議,其實那個都是不實的指控。」

為此仁愛鄉長翻出法治社區法展協會組織章程表示,章程裡第13條及24條就有明定,會員除名仍必須透過會員大會來決議,章程裡也沒明文規定會員若不繳會費,就視同除名的條款,因此理事長擅自主張沒繳會費的會員就開除會員資格,於法無據。

江子信:「三分之二的我們的會員同意,才能夠予以除名,這個才是合法正確的一個做法,不是理事長個人就可以來,這個私自地來規定就予以除名。」

蔡進興:「第二天我也去了縣政府,針對這個部分,這個喪失會員資格的部分要怎麼處理,他們(縣府)有給我指示,希望不要給他們失去會員資格,就錢(會費)拿回來就好,錢拿回來就恢復你的會員,有的不喜歡你就給他寫切結書,就他要退會。」

事後理事長也無奈表示,因為每次要召開會議,會員人數不足也無法決議協會要辦理的事項,對協會運作產生很大的影響,這麼做也是不得已,不過事後他向縣府有關單位請益後,表示會按程序來走,希望這次事件能盡早落幕。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