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福音 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大綱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不易,台灣皮膚科醫學會4日舉行記者會,推出新型口服標靶藥物,讓病人有更佳的治療方式,新藥也納入健保給付;不過,就有原鄉醫師表示,原鄉居民要取得藥物有門檻。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有福了,近年隨著生物製劑與口服標靶藥物登台,提供病人安全更有效的治療,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表示,健保4月開始,新增給付新型口服標靶藥物,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臺灣皮膚科醫學理事長 趙曉秋表示:「生物製劑還有這個口腔標靶小分子新藥,然後能購來嘉惠這一些病人,能夠來治療比較中重度異位皮膚炎,能夠同意這些藥物的給付。」

有病友分享經驗,從出生開始,就一直受到異位性皮膚炎的侵擾,直到接受新型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不僅症狀改善,用藥安全性監測數值也都正常。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賴定綸說:「使用這個新型的標靶藥物,最後才有得到控制,我覺得我吃第一天下來,其實癢感就改善很多,大概一周、兩周,全身的皮膚狀況就幾乎跟正常人沒有兩樣。」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長 林德文則說:「健保納入給付之後,控制他最有效的利用,他會設置一些門檻。往往因為這個限制,是為了讓這個資源最有效的利用,避免有不當的使用,會造成原鄉的居民為了要使用這個要藥物只能下山。」

林德文表示,雖然市面上研發許多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但在許多原鄉只有衛生所,沒有專職的皮膚科診所,因此,有此藥物需求的原鄉居民,只能到市區專科診所求診。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