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牽源特展」認識阿美樂器 供DIY、演奏體驗

大綱

台東AMIS旮亙樂團多年來累積了許多傳統樂器製作以及阿美族傳統歌謠的紀錄,29號特別在交通部東管處所屬的阿美族民俗中心,舉辦「牽源特展」阿美族的樂器故事,現場除了展示傳統樂器,更提供⼀系列樂器製作教學與演奏體驗,希望讓民眾能感受到阿美族傳統的生活態度。

來賓施放象徵祈福的竹炮為活動展開序幕,由台東AMIS旮亙樂團所舉辦的「牽源特展」,29號在台東東管處阿美族民俗中心正式開展,除了可以欣賞阿美族傳統歌謠,現場還展示各項阿美族傳統樂器,希望讓民眾能感受到阿美族傳統的生活態度。

AMIS旮亙樂團執行長 旮映‧少多宜表示:「很少人有認識到,阿美族有這樣的器樂文化,我們想要做一點不一樣的體驗跟嘗試,就是把這個展放在我們的祭屋裡面做分享。」

這次展出的阿美族傳統樂器,共分為簧樂器、管樂器、擊樂器、弦樂器等四大類,而為了保存阿美族傳統樂器製作方式,旮亙樂團成員也從1997年開始,到各部落進行田調,並依據部落長輩口述以及中研院的調查資料,嘗試製作阿美族傳統竹製樂器,而現場除了提供演奏體驗,DIY課程更讓民眾能快速認識阿美族樂器。

遊客 張小姐說:「這個做起來還滿特別的,可是吹的時候好像有一點難度,一直吹不出聲音。」

遊客 謝女士則說:「(會不會很難)不會,其實孩子比我們厲害,其實帶小朋友來做很OK的。」

「牽源特展」阿美族的樂器故事,即日起將展示到年底,展出期間除了讓民眾體驗樂器製作的工藝之美,同時也規劃系列講座及課程,民眾也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到場感受台東阿美族的傳統音樂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