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苗栗辦原住民族教育論壇 邀縣內各校深入文化

大綱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廣邀縣內各個學校教師,以及教育界的專家學者,來共同探討原民教育的現況及未來發展,希望藉由大家的集思廣益,讓原民文化及教育能夠更加地與時俱進,在學生身上發揮更好的效果。

苗栗縣原資中心辦理原住民族教育論壇,廣邀縣內各級學校的教育工作者,一起來學習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其中就有學校老師為了原民學生,來參與這場論壇,希望對原民文化有更多的吸收與認識。

苗栗縣通霄國小教師 莊維展:「因為我們學校有女壘隊,或者是棒球隊,而其中隊員中是從原民區來的學生,剛好有這個機會,我們就來看看原住民的論壇,了解一下,更深入的了解原住民的相關內容。」

苗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執行長 盧曉玲:「透過這樣的課程,讓來參與的人不再只是原住民而已,而是我們全縣的所有老師,都可以來參加,所以呢我們有加入了轉型正義,然後還有就是說呢,我們從現代的觀點,來做一個原住民的課程轉化的分享,那還有呢就是也推廣全民原教。」

這場論壇除了請來原民學者專家,藉由原住民族的各項議題,來跟與會者分享討論,建構多元觀點外,大家也一起對原住民族文化及教育發展,來檢討或提出自己的看法,尤其如何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討論中有需要克服的瓶頸,但也有現代化的創新。

新竹縣尖石國小教務組長 李采珊:「我認為工程最浩大目前就是,教材沒辦法有一個制式化的教材,很有可能會因應每一個階段的孩子,不同的學習狀況我們也會去做,螺旋式的一個調整,然後修正一下它適合現在的教學模式。」

中教大教師專業碩士研究生 施浩宇:「我覺得說透過一些資訊的融入,那例如說像Line這種東西,就是我們隨手可取得的東西,讓他去學習,我覺得可以讓他更輕鬆地去學習族語,就是與時俱進啦,就是我們有新的東西,我們就把它融入教學,同時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和興趣。」

透過這場論壇,讓在場每位站在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有養分的吸收,也有腦力激盪的發想,同時也藉由大家的集思廣益,希望讓原住民族文化教育工作,在各個場域都能發揮最好效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