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持剪刀比劃脅迫 花蓮學校主任遭控霸凌學生

大綱

花蓮南區某間實驗小學在3月底傳出疑似校園管教不當案件,家長控訴,放學後突然接到校長來電「請孩子接聽」,家長覺得奇怪,才透過其他老師得知孩子在校遭受總務主任肢體及精神暴力,甚至持剪刀在學生眼睛、脖子邊比劃進行脅迫,而校方第一時間也未進行校安通報。導致孩子後續甚至出現想要輕生以及自殘的狀況,校方回應已通報校安事件、並將朝停聘老師方向處理。

部落耆老高分貝提出校園管理失當的疑慮,希望校方給個交代。花蓮南區某間實驗小學日前爆出總務主任長期對學生做出肢體及精神暴力的狀況,甚至在3月底還出現手持剪刀在學生眼睛、脖子邊比劃脅迫的行徑,校方則回應事發後有召開調查會議。

受害兒童家屬說:「我們質疑的是,為什麼校方都沒有告知我真相,而是透過老師去揭發這個真相,還要去叫我們家的小朋友去做個偽證。我覺得很痛心的是,我的小孩子在學校受到什麼樣的對待。」

遭指控學校校長則表示:「這個部分,我是在家長到學校來表達的時候,我第一次聽聞有這樣的一個事情。所以我們隔天馬上開了教師會議,(那老師怎麼說)這個部分我們就交給調查小組。」

然而校方在事發之後校方卻是啟動校事會議調查程序,後續家長強烈要求以霸凌案件處理之後,才啟動相關調查機制,讓家屬無法接受。目前該名教師已經暫時調離職務。

耆老 Molisang (陳天財)氣憤到:「(這件事情)令我們感到失望,學校居然有這樣的老師來教育我們的孩子,如果不適任,就不應該繼續留在這個學校。」

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校安中心主任 張萍也說:「在將近1比1的師生比的情況下,竟然還發生這麼嚴重的霸凌事件。而且發生之後,校長還企圖遮掩,這是我們非常不了解的地方。」

花縣府教育處代理處長 翁書敏則進一步說明:「目前老師已經調離該班的課務,我們也嚴格要求學校務必要加強巡堂,也掌握老師的授課情形,如果調查屬實,絕對依法處理。」

在地Tapang(傳統領袖)則強調,該校既然是阿美族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但涉嫌霸凌的老師卻是泰雅族,校長也是非原民,對阿美族生活慣習自然會有隔閡,如果縣府不妥善處理,將發動部落會議要求撤換不適任老師與校長,捍衛族人受教權益。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