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Alida織羅部落葛鬱金節 發表最新酒類產品

大綱

花蓮縣玉里鎮織羅部落為了繼續推廣特有的葛鬱金產業,特別辦理2023Alida葛鬱金節活動,今年特別發表新研發的葛鬱金酒產品。

織纙部落2023Pafaloco’an Pafaloco’an no Alida葛鬱金節,部落舞團特別展演阿美族舞蹈揭開序幕。織羅部落葛鬱金節活動今年邁入第8屆,吸引許多來賓、遊客共襄盛舉,米86團隊表示,為了產業升級、發揚部落文化智慧跟技藝,今年特別研發新產品。

織羅米86團隊執行長 Sawmah(黃郁惠)表示:「今年我們特別產出我們葛鬱金的飲品,其實也是所謂的蒸餾酒,跟那個類似我們的酒釀的這個部分這樣子。今年就特別推荐,希望自己在地老人的這些智慧、文化的智慧,應該是說技藝,釀酒的這個技藝,來做這個葛鬱金酒。」

織羅部落栽培傳統作物葛鬱金已有數十年的歷史,葛鬱金阿美族語稱為Alida,富含澱粉為早期太白粉的原料。為了跟大眾分享葛鬱金及農產品,特別號召部落的青年、族人、文化藝術家及農業達人,共同組織Mipaliu團隊,在105年首次舉辦Alida葛鬱金節活動。

玉里鎮鎮長 龔文俊說:「織羅部落米86,這個是一個畫符為巧的案例,記得8年前首先推出部落小旅行是玉里鎮公所。那麼織羅部落當時部落小旅行,沒有很多的旅遊團隊到這邊來做體驗,那麼當時剛好是毒澱粉的案件正在流行,而且葛鬱金在那個時候竄起。」

葛鬱金節活動,來自成功大學的團隊,特別分享長期在部落研究葛鬱金作物的的經驗跟成果。

國立成功大學同學 周子妤提到:「不管是在這邊的葛鬱金,或者有一些像紅藜、小米、油芒等等的這些相關作物。我覺得這些作物,就是其實很感謝原住民願意把這樣子的作物繼續種下去,因為你種了這個作物,它才是真的活在我們的生活裡面,它會跟我們共演化。」

織羅部落葛鬱金節活動,今年特別以Pafaloco’an na Alida 用心耕耘-「鬱」齊耕心為主題,希望透過阿美族的飲食文化及生活方式,傳遞出取之於山河,敬天惜物,互助換工的文化連結。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