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萬榮鄉辦丹社群射耳祭 逾700人共襄盛舉

大綱

萬榮鄉公所偕同在地族人舉行兩年一度的丹社群射耳祭系列活動,吸引近7百多位族人一同共襄盛舉並且返鄉團聚。

由丹社群七大家族代表逐一對空鳴槍,祭告祖靈儀式即將啟動,現場肅穆莊嚴。這裡是兩年一度的萬榮鄉聯合射耳祭的現場,許多族人都身穿族服參與盛會。

在耆老高舉小米酒祭告祖靈之後,現場正式進行一連串的儀式內容。移居到馬遠部落以外的族人也特別回來參與,甚至還有遠從長濱鄉南溪部落的族人一同回來相聚。

參與族人 Sula Tanapima (高牙富)、Sauli Tanapima (李添秀)皆表示:「今天很開心移居奇美的族人可以跟馬遠的丹社群族人,一起相聚進行射耳祭,希望我們一同延續射耳祭的祖傳智慧,傳承給下一代,讓年輕人認同並學習布農族的傳統文化。」「我們的祖先也是從這邊搬到南溪的,現在就是要回想而且互相交流以前老人所做的(儀式),因為我們可以來傳到後代。」

除了耆老現場帶著孩子進行射豬耳朵的儀式外,還有各地區族人帶來的傳統歌謠展演讓孩子親身學習。新任鄉長梁光明也強調,未來將會以在地化的角度推廣丹社群的文化智慧。

參與學童 Uli Mangdavan (杜盺澐)興奮說道:「非常開心,因為可以有這個機會去體驗到自己部落的文化。」

花蓮縣萬榮鄉長 Kamin Dulan (梁光明)也正面讚賞:「能夠受邀參加布農族的射耳祭我也榮幸,大家一起學習祖先們的智慧,一定要延續過去的傳統智慧,而在此同時不能忘記辦這活動的意義,直到現在也是,不管是太魯閣族或是布農族,我們都要正視與學習(傳統文化)。」

本次活動共有七百多位丹社群的族人共襄盛舉,大家也透過這個時刻連絡情誼增加族群向心力。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